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被网易暴力裁员的员工,其实他还有其他退路

被网易暴力裁员的员工,其实他还有其他退路

2019-12-07 分享到:

主人公李先生在14年交大毕业后进入网易工作,5年来兢兢业业,业绩名列前茅,在今年1月底确诊扩张型心肌病后,依然坚持工作,自称毫无影响工作进度;

但在这种情况下,依然被领导以绩效不合格为由劝辞;

公司不仅不肯发放N+1补偿,甚至还以监视、虚构旷工记录、骚扰家人、保安暴力驱赶等方式威胁李先生;

无奈之下,李先生只好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曝光、维权。

在官媒、流量巨大的大V加持下,网易终于松口向当事人致歉,并且在N+1的基础上给予60万补偿金,然而依然咬定这名员工被辞退是因为绩效不合格,理由正当。

总之,维权还在路上…

其实,这样的悲剧并不少。

很多人面临这些不公待遇的时候,都选择了妥协:

“这么大间公司,而我只是个小人物,没有胜算,算了吧。”

“这么耗下去,我和家人都得饿死了,耗不起,公司愿意给多少,我就要多少吧。“

“跟公司闹翻的话,可能会影响下一份工作,算了吧。”

“好多人都是这样被辞退的,算了吧。”

……

但是有的人不想放弃,因为他没有退路。

李先生就是其中一员。只是和网易这个体量如此大的公司比起来,赤手空拳的他,维权之路十分艰辛。

被网易暴力裁员的员工,其实他还有其他退路

一、庞然大物面前,他为什么选择奋力抵抗?

其实很多朋友都在工作中收到过这种不公待遇,招数也都差不多:

给你两个选择,要么承认主动辞职,拿到较少的补偿金;要么拿金额较大的N+1补偿,但是被炒的锅背一辈子,可能会在下一个单位背景调查的时候受影响,就问你烫不烫手。

很多人为了前途选择前者,但又觉得特别不甘心,只能在论坛上吐槽无良大厂。

为什么面对网易这么大的公司,李先生要奋力抵抗,甘当冲锋者?甚至为了收集证据耗费巨大的心力?

因为“无路可逃”。

身患绝症的他时日无多,无法投入新的工作,也不会有单位愿意接受他;

没有了这份工作,他就没有了收入,没有了治病的钱;

拿不到应有的补偿,他不仅没钱治病、没有积蓄可以留给双亲,甚至还要父母为他背上一大笔负债;

……

所以,他只能负隅抵抗。

每次看到这些因为大病而失去工作、中断收入、家庭坍塌的事情,我就十分惋惜,保障意识的普及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如果这位员工之前有为自己配置齐全的商业保险,那么我相信他的维权之路不必走得如此迫切、狼狈,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治疗、休息上。

正义的战斗固然值得歌颂,但它不应该是没有退路后的无奈之举,更不应该生命最后唯一的出路。

在战斗之前,我们能不能先把自己保护好、带好盔甲,再上场战斗,而不是鱼死网破、自损八百?

风险发生之前,绝境之下,有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可以把握的?

二、社保,每个人生存的尊严

我一直跟大家说,社保一定要买。它作为民生基础福利,能在绝境中为我们兜底,不致于太落魄。

社保,一般是指五险,分别是医疗保险、养老保险、失业保险、工伤保险、生育保险,另外正规单位还会有“一金”,也就是公积金。

社保覆盖之广,几乎把我们一辈子的人生大事都给包揽了。

从这位员工的表述上看,8月之前他还是有靠社保报销一定的医疗费用的,缓解了不少经济压力。

另外一个帮助了他的是失业保险。

对于这位身患重疾的网易前员工,每一分钱都是救命钱。

虽然社保有用,但作用毕竟有限,否则这位网易前员工也不会如此奋力反抗了。

比如,医保报销范围是有限的,报销额度也是有上限的,无法满足重疾治疗的巨额需求。

因此,在社保的保障基础下,要再通过额外配置商业保险,来完善我们的保障体系。

三、社保之外,仍需补充的商业保险

商业保险,可以按照:寿险→重疾险→医疗险→意外险的顺序,进行配置。

如果是小孩或已退休的老人,可以不必配寿险。

1、寿险

寿险就是一旦身故/全残,就可以拿到理赔金的保险。

寿险的保额,注意要能够覆盖家庭的生活消费、房贷车贷、子女教育、父母赡养4部分;

保障期限,最好设定在家庭责任最重的二三十年,到了房贷还完了、孩子教育责任也结束的时候,寿险的保障责任也差不多可以停了。

现在的定寿都很便宜,花不了几个钱,建议家庭支柱们一定要配,一旦发生什么不幸,家里人还能靠这个生活下去。

2、重疾险

每个家庭成员都要配。

重疾险,即重大疾病保险。现在很多重疾险不仅保重疾,病情相对轻的轻症、中症,也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理赔金。

买重疾的第一个要点:保额一定要足够。

重疾应该买多少保额?计算公式如下:

重疾需求=治疗费用(50万)-社保报销(15万)+收入损失(1-3年)

保障期,根据自己的预算而定。

预算充足的,保终身;

预算有限的,保至60岁或70岁。

但千万不要削减保额。

在满足了保额充足、保障终身的情况下,预算还很充裕,再去追求多次赔付。

3、医疗险

医疗险,可以用来报销住院医疗费用,像社保一样,需要事先垫付,事后再拿发票报销(少数医疗险可垫付)。

挑选医疗险的要点:

1、不必过分追求高保额。现在的医疗险基本都是每年有百万以上的报销额度,足矣。两百万还是五百万的报销额度,差别不大,因为根本用不完,没必要追求过高保额;

2、报销范围一定要不限社保,否则就起不到补充社保的作用了。

3、报销比例越高越好,好的医疗险都是医保报销完以后,100%全报了。

4、最好有保证续保。现在的医疗险一般交1年保1年的短期险,最长的不超过6年。续保的时候会面临健康变化、保费上涨等问题,所以最好选择有保证续保的医疗险。

其他的一些额外的增值保障,有则最好,但不必过分苛求,满足上述几点才是首要的。

同样的,建议每个家庭成员都配置,每年才小几百,低保费撬动大保额。

4、意外险

因意外而导致的身故、伤残、住院医疗费用,都可以获得理赔或报销。

这几天台湾知名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运动型综艺节目的时候,意外猝死,轰动大众,引发了“意外和明天,哪个会先到来”的热搜话题,也引发了一些人配置意外险的思考。

要说明的是,保险上的“意外”是指外来的、非疾病的、非自发的。而猝死严格意义上讲还是由自身某种疾病因素引发的。

所以大部分的意外险,是不赔猝死的。

不过由于近些年,年轻人过劳猝死的比例上升,消费者纷纷寻求能保猝死的保险,所以部分新出的意外险也会保猝死了。有需要的朋友,挑选的时候要多加注意。

需要经常外出的朋友,又或者是比较调皮,容易磕碰受伤的小孩,可以配置意外险,每年一百多块钱,很便宜。

四、总结

网易前员工这件事,除了引发大家的同情与惋惜,更应该为大家敲响警钟。

在风险面前,我们必须有意识地为自己多铺出一条退路。

还没有给自己和家人配置保险的朋友,尽快行动,不要等到意外降临到你头上的时候,后悔莫及。

保险比你想象中的更重要,也比你想象中的更便宜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陈俊任

湖南 衡阳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管理员 2013-12-29

2013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过关模拟题(29)_相关讨论

哈哈  2014-02-14
() 2014-02-08

保险是不是每一个保险产品都要买?

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选择保险产品  2014-02-09
孙文国 2014-01-17

新版体验在哪儿能写啊?

http://www.vobao.com/qbar/answer.aspx?Qid=774029555730711 在这里写哦  2014-01-17
邓先生 2013-12-29

房屋保险是否保障自然灾害造成的?

是的  2013-12-30

更多 签单分享

签单团体险,感谢沃保

客户是沃保公众号推送给我的,7月5号推送的客户,14号顺利成交。通过客户的需求制作了合作的方案,又是本地的客户也比较信任,而且...

签单 3678.4800 2023-07-30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